2011年7月25日 星期一

中國高鐵大躍進 高鐵墮軌

中國高鐵大躍進 高鐵墮軌


中國高鐵大躍進 高鐵墮軌

中國高鐵大躍進 高鐵墮軌
浙江溫州「七二三」動車追尾脫軌,致使三十幾個活鮮鮮的生命頃刻間撒手人寰,二百多乘客受傷。事故現場滿目鮮血淋淋,到處呼天搶地,慘烈無比,讓國人悲慟,讓天地動容,也將所謂「世界第一」的中國高鐵形象擊得粉碎。


中國高鐵大躍進 高鐵墮軌

從現場消息來看,造成這起慘劇的原因並不簡單,或人為責任,或設備故障,或管理疏失,甚至可能是系統設計「先天不足」所致,但是,鐵道部未作深入調查,就迫不急待地老調重彈,稱「雷擊造成設備故障導致事故」,將責任往老天爺頭上一推,其實是欲蓋彌彰,糊弄百姓。

其實,即使雷擊造成列車停駛、緩駛,也與車毀人亡沒有必然聯繫。根據高鐵訊號系統設定,在安全距離內僅容一列車行駛,只要前方有車停留,後方列車就會自動停駛。既然如此,為甚麼會發生追尾事故?是系統失靈還是制動故障?高速行駛的列車之間沒有安全距離,這能怪老天爺嗎?

歸咎天氣,已成為高鐵事故的標準答案。京滬高鐵開通不到半個月頻頻發生故障,鐵道部也將原因歸結為雷雨大風,然而投資巨大的動車、高鐵,竟然不堪雷雨一擊,今次更發生罕有的列車追尾事故。早知高鐵如此嬌貴,何必以舉國之力打造,爭甚麼「世界第一」?

研造草率 管理滯後
現在看來,「七二三」動車追尾脫軌並不是孤立事件,徹底暴露出中國高鐵安全性差的結構性矛盾。人們有理由質疑,當局在研製和建造高鐵的過程中過於草率,尤其是動車、高鐵在投入運行前沒有進行全方位的安全測試、安全評估和專家論證,沒有考慮到各種極端的情況而倉促上馬。

血的教訓告誡人們,動車、高鐵不是在實驗室中運行,不管技術多麼先進,只有經過颱風、暴雨、酷暑甚至地震等天災考驗,才能為公眾提供安全可靠的服務,這個很淺顯的道理,鐵道部的官老爺難道不懂嗎?怪只怪這幾年,中國高鐵工程建設一日千里大躍進,當局好大喜功,既要追世界第一,又要趕工程進度;既要獻禮,又要上下其手,大撈一筆,哪還會顧得上鐵路建設和管理的科學規律,不出差錯才怪。

事實上,京滬高鐵開通前,已有不少專家忠告高鐵安全有待觀察,鐵道部原副總工程師、高速辦副主任周翊民更揭爆,前鐵道部長劉志軍曾誇口高鐵時速可達三百五十公里係造假之說,引起全國哄動。最諷刺的是,就在七月二十三日,鐵道部總工程師、高鐵總設計師何華武還在大談「中國高鐵安全保障可靠」,話音剛落,溫州就發生了車毀人亡的慘劇。

上世紀五十年代的大躍進,全民大煉鋼鐵,讓中國人民付出了昂貴學費,可惜當局不吸取教訓,老百姓再次為高鐵大躍進付出生命的代價。

中國高鐵大躍進 高鐵墮軌
引用自:中國高鐵大躍進 終到車毀人亡時

中國高鐵大躍進 高鐵墮軌 影片
影片:中國高鐵墮軌最少32死2百幾人受傷


影片:中國高速鐵路翻覆 20110723 意料之中


影片:中國高鐵大躍進 民眾"被高鐵"

YAHOO熱門商品

網誌存檔