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7月29日 星期五

職場男女共事

職場男女共事


職場男女共事

職場男女共事
曾著作《男人來自火星,女人來自金星》、《男女大不同》蟬連美國暢銷書排行榜數年的兩性專家約翰葛瑞(John Gray)博士,在其續作《Office男女大不同》中,再度提出「金星人愛分享,火星人愛發牢騷」、「火星人重規則,金星人重禮貌」等犀利觀點。

雖然職場上的「草食男」與「肉食女」日漸增多,男女特質「向中看齊」,但兩性溝通模式與思維上的差異大抵仍存在,例如,傳統男性習以能力、技術、成就來衡量自我及他人,而女性則多半以能夠關懷、體諒與奉獻的程度來估算人的價值。


職場男女共事


職場男女共事

接受兩性歧異,透過相互了解與尊重,更能整合不同特質,合力贏取團隊最大成功。這樣,差異反而能激發更多火花,也為工作帶來更多趣味!


職場男女共事

男同事請給她們多些「體貼」

來自火星的男性若想「在金星上為自己加分」,一些關懷的小動作,有時比完成一個大任務效果更佳。以下15招可作為參考:

1.記得與女同事打招呼,並叫喚名字,而不是劈頭就談工作。

2.注意到她外觀上的不同,並給予適當讚美。

3.記得她家人的名字,並偶爾分享個人生活。

4.避免想要解決她的問題,有時傾聽、表示理解即可,別急著提出建議。

5.主動幫小忙,可讓她感覺自己並不孤單。

6.當爭論無可避免上演時,表示:「給我些時間想一想,然後我們再討論,好嗎?」

7.轉換話題前,先確定她已說完,你可以說:「如果妳已經說完,我想談談有關……。」

8.如果她必須多花些時間談某事,給自己一點彈性,謹記:若她感覺被傾聽、受到支持,她會在必要時支持你。


職場男女共事

9.當她抱怨時,不要打斷,再用正面口吻複述她的話,例如:「所以妳的意思是……」,她會覺得你值得信任,她說的話也有被聽進去。

10.說話時切記眼神接觸,不必直視,只須把臉面向她,而不要左顧右盼或轉身做其他事。

11.在偶然的場合上,可以多讚美她的外表;但在正式場合,要把話題重點放在她的工作成就上。

12.私下有機會多與她交換心得與回饋,記得問:「我可以怎麼做?」而不是自顧自解釋自己的想法。

13.找些機會給她出其不意的支持,女性有時喜歡這樣的支持,例如幫她搞定電腦問題。

14.小組討論時記得想到她,特別徵詢她的意見,以示重視。

15.讓她事先知道你的工作進度或何時要請假,給時間讓她因應變化,會讓她感受到你的體貼。


職場男女共事

女同事請為他們留點「面子」
來自金星的女性,又要如何搞定「火星人」呢?也有15個祕訣:

1.提供建議時直接切中要點,避免過度陳述問題,男性會以為妳是在抱怨。

2.詢問他的意見後,小心別嘗試去糾正、或解釋妳最後未採納的原因,留點面子給他。

3.交辦工作時,盡量不用強調個人關係的語詞,如「我們被指示要……」;措詞盡可能用「可否請你」或「麻煩你」等。

4.有所要求時盡量「直截了當」,不要讓他猜半天,然後等待他提出支持。

5.盡量別在他周圍聊天、處理私事,男性不喜歡公私不分。

6.在他買新車或談論運動時,別貶低他的嗜好。

7.用自己最舒服的方式打扮自己,顯示對外表的重視,但別刻意利用性吸引力來得分,有風險!


職場男女共事

8.盡量少在辦公室畫濃妝,大多數男人並不欣賞。

9.當他正抱怨某事,給他多一些空間,但避免表現出母愛式的憐憫,可能引起反效果。

10.對於他的成功表達出樂觀,除非他主動要求幫忙,否則別替他擔憂。

11.男人躲在他的洞穴時,不必干擾,輕鬆看待,他總會自己出洞。

12.討論工作問題時,採用輕鬆而信任的口吻,男性不習慣太情緒性或沉重的語調。

13.盡可能忽略他的錯誤,只要妳不小題大作,他就能感受到妳的支持。

14.當他達成某成就時,多給予肯定,可當眾讚揚他;對他的指正或建議,則盡量私下進行。

15.下的指令愈精簡、明確愈好。

職場男女共事
引用自:職場男女共事30招

職場男女共事 影片
影片:20110412高達5成4上班族 曾受職場霸凌

YAHOO熱門商品

網誌存檔